网站推荐

【历史沿革】—— 运江古镇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7-01-12 17:05:20 作者:黄隆天 阅读:15355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从千年老街到宋代古码头,从道光年间名扬华南的“粤东会馆”、民国时期的老字号商铺,到神秘庄严的壮族始祖甘王庙……象州县运江古镇形成于汉代,至今已有两千年历史,是国内外罕见的水上孤岛古镇。如今,曾经的“桂中商埠”,只剩下斑驳的老墙残店。目前,象州县正在编制古镇开发建设性规划。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岭南民俗特色的“小香港”“不夜城”式的旅游名镇将风采再现。
      运江古镇位于象州县北部,距县城20多公里,驱车1个多小时即到。古镇地处柳江河与罗秀河交汇处下游,是一个河中之岛。我们来到河边,抬头望去,一个宛如神话传说中的蓬莱仙洲小岛便跃入视野。踩着鹅卵石从一处浅水地方走过河床,沿着岭边小路越过一片桑树地,便来到古镇。真实地站在千年老街的青石板上,触摸到了形成于汉代的古镇遗韵。
      整条街都整齐地铺着青石板,街道走势由北向南,全长300米,宽约4米,布局合理,曲折古朴。大街两侧的房屋以骑楼式岭南建筑为主,多为二层骑楼,一楼为铺,二楼为居,前为店,后为厨。骑楼虽然斑迹剥落,但是依稀可认出千年老墙上残留的店铺商号字样,有客栈、饭馆、百货、酒肆、衙门等。
      漫步于当年富商集结的老街,仿佛可见街道商贾熙攘、百货琳琅、盛极一时的繁荣景象。据历史记载,在短短300米长的石板街上,当时竟有五家享誉国内外的药材铺,如全生堂、益生堂、保生堂等。此外,还齐聚了两家酱园厂、三家卷烟厂、一家国有银行、当铺、十余个购销公司,尤其是同昌号百货商行,装修豪华,商品充足,生意极其兴隆。所以,运江古镇当时又有“小柳州”“小香港”的美称。
      “以前这条街人山人海,非常繁华。”老街中间,70多岁的根雕老人赖仲禧说,他自幼生活在古镇,见证了古镇兴衰。赖仲禧极富绘画天赋,自学根雕成才。交谈中,赖仲禧带我们走进他家老屋,观看他绘画的毛泽东、孙中山等伟人头像及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作品,欣赏他刻得栩栩如生的达摩、大肚佛、观音、关公、济公等根雕杰作。古镇如今还有此艺人,真是难得。
      赖仲禧还带我们参观了古镇昔日的运输社。“以前在这里买票,然后从这个门口下到河边坐船。”赖仲禧说。据历史记载,运江古镇有宏源、沙街、东街和古石门四个码头,其中地处古镇商业中心地段的古石门码头属重要港口码头,渡口流量颇大,每逢圩日至少有三四千人,上下购买货物的人川流不息。
      值得一看的还有运江国民中心小学校,整栋楼虽颓然破旧,墙体斑驳,但保存得较为完整。据说,这是一座建于上世纪初,具有法国式建筑风格的学堂。清代末年,法国传教士曾在此传播西方文明,官至刑部主事的江南才子郑小谷曾到运江讲学,滞留于此。民国时期,这里开办学堂,一直用于教学。运江国民中心小学校的校名就是“北蔡南马”中的首任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亲笔题写。
      走到小岛北端,便是粤东会馆遗址。据历史记载,粤东会馆始建于道光年间。据说,当时广东许多商家云集运江经商,他们靠着这条上可达柳州、下可抵梧州等城市的黄金水道,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筹建会馆成为众商人共识,于是,几个广东商人率先发起捐资,其余商人一呼百应,慷慨解囊筹建会馆。据说当时捐资场面颇为热闹壮观,集资数额巨大,需用箩筐来装银子过秤、挂名、记数。建造的建筑材料全部由广东水运而来,建筑工匠都出自各派名家之手,整个建筑端庄华丽、气派雄伟,建筑艺术精湛。可惜,眼前这座珍贵的古建筑物,早年毁于天灾人祸,令人痛惜。
      据《运江镇志》记载,运江古镇形成于汉代,至今已有两千年历史。运江千年以前一直是有名的商贸重镇,是国内外罕见的水上孤岛古镇。明初,有丁、王、陶等姓人最先在柳江河和罗秀河之汇合处务农,后廖、荣、毛等姓人相继到此务农,形成一小村落,史称此地为“江口”。明正统年间(公元1436年),江口已逐渐繁荣,成为当地百里之内物资集散、转运的重要口岸,改名运江,为雒容县封轨乡所辖。明万历四年(公元1676年)雒容县在柳、雒、象交界的江口设立巡检司,司署设于运江圩,乃运江设置之始。清建立后沿旧制,乾隆五十二年,江口巡检司迁往对河夏运村堂上。咸丰年(公元1865年)撤销乡的建制,推行团练制,运江设置运江团隶属雒容县。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年),广西改防区制为乡村制,实行自治,三位一体。原运江团防局,改运江乡,下辖永和、中和、共和、太和四街,和新运、桐木、联运、长塘、打古行政村街。解放后(1949年-1951年)仍沿旧制。1951年6月,原雒容、中渡、柳江三县合并为鹿寨县,原雒容县属的江口、导江、运江三乡合并成区,运江即改为区辖镇。1953年4月,运江镇划归石龙县十四区,仍称运江镇。1958年区并乡和以后的改制则改称乡、镇或公社。1962年,撤销石龙县,划分为武宣、象州两县,运江公社属象州县。1980年恢复乡村政权制,运江公社改为运江镇至今。
      如今,运江古镇已没有往日的辉煌,曾经的“桂中商埠”繁华街道,现门可罗雀。曾经沸腾的足音也被岁月无情地带走了,老墙上残留的店铺商号字,似乎还在向人们诉说着它旧日的荣光。而古镇的房屋建筑,因为年久失修,历经涨水淹没,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向人们展示着它的沧桑。
      据悉,象州县正在编制古镇开发建设性规划,并加紧着手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尽快将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变成旅游品牌产品。我们期待着一个具有岭南民俗特色的“小香港”“不夜城”式的名镇风采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