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推荐

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开启数字服务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2-11 08:56:23 作者:文化报记者 王学思 阅读:266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2日,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闭幕之际,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的指导下,在浙江宁波举行的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卫星会议中召开了国家公共文化云应用推广工作会。通过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公共文化处、副省级以上文化馆、副省级以上文化共享工程分支中心的负责人,中国文化馆年会注册代表和有关企业代表等共计350人,对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的建设、使用和推广等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为解决当前公共数字文化平台重复建设、资源不能充分聚拢、服务不能共享、功能不够完善等突出问题,经过5个月的精心筹备与试运行,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指导、发展中心具体建设的国家公共文化云在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开通。平台一经开通便得到了年会注册代表、媒体和广大群众的热烈关注,仅年会开幕当天就有136万用户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收看了年会的开幕式。年会期间,由发展中心组织的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专题展览、论坛和应用推广活动也相继展开。
    国家公共文化云是以文化共享工程现有六级服务网络和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为基础,统筹整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三大惠民工程升级推出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总平台、主阵地。平台包括国家公共文化云网站、微信号和移动客户端,突出了手机端服务的功能定制,具有共享直播、资源点播、活动预约、场馆导航、服务点单、特色应用、大数据分析七项核心功能,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公共文化一体机等终端获取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
    “国家公共文化云的推出是我国数字公共文化建设迈出的具有标志性的一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新说,“国家公共文化云整合了三大数字文化工程,使其在新时代得以升级换代、统筹发展,是对过去长期实施的数字文化惠民工程的深化,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具体举措。”
    李国新认为,要形成数字公共文化建设一盘棋的意识、一张网的格局,未来国家公共文化云在对接公众需求时应该着力解决四大问题:一要实现各类平台的互联互通,打破平台孤岛现象,形成资源的有效聚拢;二要创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使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主渠道占领手机端;三要因地制宜地打造数字文化超市,依托互联网优势创新公共数字文化的供给方式;四要拓展和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从根本上提高服务效能。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介绍,国家公共文化云的推广应用将分为试点、示范推广和全面应用三个阶段。在试点阶段,选取若干具备较好工作基础和一定代表性的省、市、县为试点地区,先行开展工作对接、试点应用;在示范推广阶段,拟重点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分阶段推广;在全面应用阶段,计划在2020年底前逐步将国家公共文化云拓展应用至全国。“十三五”期间,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发展中心将在基层设立不少于1万个“文化共享边疆超市”、不少于8000个“文化共享扶贫超市”、不少于2000个“文化共享藏区超市”,并部署一批“文化共享武警超市”,借力文化睦邻工程推动“文化共享睦邻超市”走向海外,促进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表示,国家公共文化云的开通将开启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时代。在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的有力支持下,在文化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各级文化馆的携手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国家公共文化云将努力以高品质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卫星会议期间,发展中心还分别召开了公共文化云实施方案、数字文化馆建设实施方案、中西部贫困地区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实施方案、进村入户实施方案等多个培训会,邀请专家组进行现场指导、评审,推动国家公共文化云的落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