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推荐

“楹联文化漫谈”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08:52:02 作者: 阅读:20478

      楹联是我国一种传统文化,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直被流传到现在,可谓是中华大地上的一项重要文化遗产。楹联作为中国文化的独特产物,以汉语独特的语言艺术为基础的一种文化样式,它要求对偶工整,平仄协调,联中见对,对而能联,是诗词形式的演变,其寥寥数字却把意思表达得淋漓尽致,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楹联有多种具体的称谓,如春联、喜联、门联、庙联、车联等等,样式极为丰富。为传承好中华楹联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市民对楹联文化的鉴赏和书写技巧,象州县图书馆将于近期特邀象州乡贤吴千先生传授楹联文化知识,机会难得,千载难逢!

       一、分享嘉宾

      吴千先生,象州县中平镇平贯村人。中师文化,2006年小学高级教师退休。从小受教师父亲感染,酷爱古典文学、诗词、对联研究。曾在当地编著过《人生随笔》、《诗联指南》、《联潭》等丛书。任过象州县小谷诗社理事,入选中国诗文书画家人物大典,获评为盛世中华全国时代文艺家称号。多年来,其书写作品多次参赛获奖,荣获广西原三女诗社朗月痴情窥绣榻征下联一等奖;广西桂林长滩孙中山纪念馆大门:“中山紫气东来日染长滩千古秀海内外征下联三等奖;北京羲之杯第一次全国大赛一等奖;第二次大赛一等奖;北京第九届中华颂全国大赛一等奖;2012华夏情全国诗书画大赛一等奖等等。其文艺观点:任何文学艺术创作都应紧扣时代的步伐。

       二、活动时间

       2021515日(星期六)上午930——1130

       三、活动地点

       象州县图书馆老馆三楼多功能厅(城关小学对面)

       四、主办单位

       象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象州县图书馆

       五、协办单位

       象州县楹联学会

       六、分享内容

        1、楹联的起源及发展

        2、楹联特点及分类

        3、楹联创作及妙联分享

        4、楹联传承

        5、现场互动

        6、象州县楹联学会会长欧立忠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