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推荐

象州战乱记

发布时间:2016-09-22 08:46:11 作者: 阅读:13826

      民国9~20年(1920~1931年),军阀混战,象州(当时称象县)县境虽地处偏僻,局势动乱亦不能幸免。先是驻粤的军阀沈鸿英部退回广西,其部属哗变为匪,在县境烧杀劫掠,祸害百姓。之后是粤桂战争,两军于石龙圩隔江对峙。致使交通中断,商贾易道,时局动荡,匪乱频繁,百姓苦不堪言。直至民国20年后,局势才稍显平定。

      民国9年(1920年)八月间,驻扎在广东的桂军沈鸿英部队陆续退回广西,粤军乘势追击桂军进入广西。此时,广西军事与政治,混乱不堪,刘炳刚带领1000多人从梧州来到象州,就地给养(给军队提供食物和经费),商人和百姓倍受困扰,苦不堪言。10年二月,刘炳刚索取开拔费后离开象州。四月,刘炳权率领第一军刘炳宇的部队2000多人从武宣来到象州。刘炳权性格怯懦濡柔,所率部队士兵则是横行霸道鱼肉百姓,城里人大多都躲到乡下去居住。镇上有个乡绅被刘炳权所依重,责令这个乡绅就地给部队筹集军费给养,因而招来百姓怨声载道。八月,师长刘振寰奉孙大帅之命回广西主持政务,派一姓何的来到象州与刘炳权商量,收编刘炳权所属部队为独立旅。调迁粤军陈炯明的部下黄锦荣进踞武宣,拘押刘炳宇,胁迫他致电函招集原来部下回到武宣改编。刘炳权部下营长覃德贵、机枪连长朱某等人故意招集土匪,密谋乘机抢劫掠夺,并事先买了两担草绳藏在文庙,作为绑票之用。有位乡坤侦查得知此事,急忙报告刘炳权,炳权召来覃德贵和朱某,明确指责他们想叛乱,又劝他们回武宣以保全刘炳宇为重,勉励他们要尽忠尽义,绕以利害关系,反复开导,直到半夜三更,才安定下来。随即命令由刘炳权的弟弟刘小春率领部队回武宣,黎明时分开始动身出发。朱某二人因时间紧迫仓促,来不及暴动,等到行军至庙王(今妙皇)街,朱某二人突然纠集部下逃到山里,从那夷出百丈,经过中平,又进入大瑶山,往上到大乐,过水晶,沿途敲榨勒索,烧杀抢夺。当时又有平南匪首李乘龙,率零散残兵1000多人从瑶山出来,盘踞在界岭一带,自称为大同军总司令,委任当地人何韵松为统领,勾结匪帮盘万清、出山虎、大粒牙等几千人,横行中平、三里、罗秀、大乐一带,开始是勒索摊派,接着抢劫掠夺、最后烧杀掳掠。瓜山乡(今中平镇辖区)架村,三里村因不肯依照摊派,被围攻多次,均未能得逞;三里的麦棉村富裕户胡望如缴款不足,突然招来匪军数十人,被抢掠一空,还捆绑几名男女,勒索要1万多元赎金。匪徒盘踞村中,分别向邻村强行摊派银两和米,导致与附近土匪、乡团发生冲突,互相攻杀。当时麦棉举人胡建恭充当何韵松部队书记长,回乡探亲,想调解几方冲突,竟在村外惨遭杀害。而从城厢北面至南乡西面等地,就有大土匪李成林、罗威明、黄晚、曾日光、叶飞廷、蒙卓章、卢祖贵、陈五、陈七等十多个帮派。这些匪徒烧杀掠夺,几乎天天如此,人民生命财产,完全失去保障。于是民众奋起自卫,在村周围大兴土木,建起围墙。四周城墙环绕着建造炮楼,使土匪打家劫舍不易得逞。

      民国11年(1922年)二月,覃德贵受刘振寰招抚离开了;三月,李乘龙也被粤军收编,退回平南;而李成林、陈七等匪帮几千人,以罗威明为首,于旧历二月初九围攻县城,持续了几个昼夜。镇人巫吉三当时任陆军连长,驻扎在运江,当得到乞丐唐某哭诉土匪攻城的消息后,来不及向上级请示,于十二日午时率部队赶来支援。土匪因久攻不下,已疲惫不堪,而且没有防备,听到枪声都鼠窜而逃。城内商人、百姓也出城接应巫吉三的队伍,追击土匪,这一仗打死了很多土匪。四月自治军刘培崧带领一个营的兵力来接管县里的政务;不多久刘玉山率领部下100多人来驻扎,一个多月才离开。五月,刁国屏部队几个营的兵力从运江进驻县城,几天离去。六月,陈天太率两个营从武宣来,两个月后方离去。各部队都是来时筹措军饷,离去时索要军费。12年沈鸿英自设大本营于石龙。

      当时地方上虽有大部队,但土匪的嚣张气焰仍然不减,在城墙下,拉人抢牛,距离城镇几里的地方,勒索征收水费,民不聊生,此时到了极点。滇黔大军经过时,仅住扎一夜,城内外的居民的生命财产也遭到严重损失。被土匪掠夺最严重的村庄是木恩村,被烧死和杀害的有几十人,强行带走的有10多人;大用村被拉去也有10多人;古楼、龙旺两村被拉去几十人;模范村被杀死10多人,被抢去的妇女几十人;平石、那军等村则被焚烧村庄;高秀村被围攻7天7夜,幸好未被攻破;其他村庄被杀害的村民有几人或被抢劫一两家的,数不胜数。

      民国18年(1929年)夏,李明瑞部队进入南宁,所属别动队司令覃某(武宣人)回家乡招兵,随身带兵几千人。经过罗秀街暂时住留,致函给象县公署,称奉军长之命,委任韦某接任县知事。第二天已时,覃某护送韦某至东门外五里亭,不敢立刻进城,派人进城探察情况。原任县知事叶光华惊慌失措,假借巡城为名,伙同团务、财务、教育等局长逃往石龙。一时城中无主,人心心惶惶,牢中囚犯骚动起来。城里的商人、居民敦促某个有名望的乡绅出来主持政事,先将城门紧紧关闭,派团警登上城墙守望,制止囚犯骚乱,同时派人出城与覃、韦二人交涉,说明目前人心不安宁,请他们暂时退回。大概覃、韦二人因兵力单薄,觉得时机不够成熟,就先离开了。叶光华到石龙,向桂军师长雷飚谎报象城已失守,雷飚大怒,责令他回去与所守城镇共存亡,命令他连夜返回象城。第二天,桂军两个营,沿河岸戒备前进到达象城下面,见没有敌军,才返回。至此桂军派重兵驻守石龙,粤军已占据武宣。李明瑞、俞作柏倾向共产党,与粤军表面上合作,内心却不和。这样,象城陷入危机之中,战事一触即发。过了1月多,叶光华被撒职,桂军委任本地人胡仲吕暂时代理其职。八月,湘军何健乘机侵犯柳州,驻扎在石龙的桂军被调去迎敌,南宁方面委派甘绍霖来接管象城。一个多月后,李明瑞、俞作柏兵败,桂军退回驻守石龙,又委派熊中甫为县长。几个月之内,连换了几任县长。

      民国18年(1929年)秋,已进住良村的粤军与隔河的石龙桂军对阵,水道被堵塞,柳州、梧州两地的商贸往来不得不改道。从柳州下来的到运江就得上岸;由梧州上来的到大湟江口上岸,中途经象县罗秀、中平,过大瑶山出平南。而修仁、桐木、榴江、鹿寨等地商贾人员流动,都经过此路。中平街位置恰好在瑶山路口的出入必经之路,来往旅客经常达到上千上万,商贸买卖,昼夜不停,尤其是旅店、伙铺更是人满为患,想找一个住宿的地方很不容易。停留不久的,要一杯水也算住客,客人站在屋檐下,睡在门外主人也不加询问,客人也不责怪店主。瑶山里每隔几里或几十里,瑶人就搭盖茅草屋租给过往客人歇息。因为有利可图,又加上扫清了沿途的坏人,使这条一向被称为危险之路的路径,竟成了一条平坦大道。也得益于恰好遇上对鸦片、赌博不加管制,增招了民团游击队,组织有护路队。到了19年冬,大部队往返经过此地,从频繁招待这些军人手里获得不小的收入。这种畸形繁荣,前所未有,直到20年春,水道恢复交通后,旅客逐渐稀少,护路队也解散了,盗匪又乘机抢劫,瑶人将路挖坏,于是这条路又恢复了早年的沉寂。

编辑:象州县图书馆上一篇百丈雷山寺景区 | 下一篇甘王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