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推荐

《小谷故事》--节选二

发布时间:2016-12-19 09:19:04 作者:象州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编 阅读:12649

才子肚里能撑船

      有一年,江南才子郑小谷回乡省亲,住县城象州小住时,常独自一人走街串巷会亲访友察访民情。一天上午,当郑小谷走过高坡街时,一家理发铺的理发师傅正把一盆洗头的脏水向外泼出来,恰巧不偏不倚地泼在他的身上,弄脏了他的脸和衣裤。但是,那理发师傅不但不道歉,反而顺口喃了一句:“倒霉鬼,人家刚刚泼水你就过来,自找苦吃!”郑小谷也不答话,转脸看了理发师傅一眼,顺手抹去脸上脏水,加快脚步,回客栈把湿衣裤换掉。
      理发师傅转身放下脸盆,拿起剃刀给那个刚洗过头的老汉剃头,嘴里还絮絮叨叨地说:“这个倒霉鬼,千不过来万不过来,我一泼水他就过来,泼了他一身,话该!”老汉坐着不答言,待到剃完头后,他忽然醒悟似地站起来郑重地对着理发师傅说:“刚才挨你泼水的那个人好像是郑小谷。"
      理发师傅惶恐地问道:“什么?是郑小谷?你认得他吗?”
      老汉说:“认得,去年经人介绍见过他一面。刚才我望见他转过脸来看你的那个样子,越琢磨越觉得像,肯定是他。”
      理发师傅愁眉苦脸地问道:“这可怎么是好?”老汉道:“听说郑小谷心胸宽阔,是不会计较的。但你一时疏忽泼脏了他,去向他赔个礼道个歉总是应该的。”
      理发师傅道:“说得对,我马上去给他赔礼道歉,请他原谅。”
      于是,理发师傅急忙抹干手走出来,几经询问,好不容易才找到郑小谷住宿的客栈。他一见到郑小谷便双膝跪下,“咚、咚、咚”连磕三个响头。郑小谷赶忙把他扶起来,问是怎么一回事。理发师傅红着脸说:“刚才你走过高坡街我的理发铺时,我一不小心把脏水泼了你一身,还骂了你一句‘倒霉鬼’,罪过呀罪过!现特来向你道歉,望你大人不计小人过,多多包涵!多多包涵!”
      郑小谷听罢哈哈大笑,摆摆手说:“没有呀。我刚才根本没上街,更没有挨脏水泼到身上。你看,我的衣服和裤子不是很干净的吗?没有那回事,没有那回事,你别在这里瞎琢磨,赶快回去好好为顾客理发罢。”
      此后,理发师傅逢人便讲这件事,一时传为美谈。人们都说:“郑小谷胸怀宽广,真是才子肚里能撑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