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推荐

地方文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3 08:35:36 作者:姜颖 张进 阅读:12720

      地方文献是人类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国家文献和历史文献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区域性和实用性。同时,地方文献的功能是收藏和开发特定区域里人类社会实践的文化成果,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具有重要的历史信息价值。它对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文化科学事业的繁荣,越来越显示它的咨询与决策作用。本文就充分利用地方文献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初步探讨。 
一、地方文献及其特征
       地方文献是记录某一地域的地方史料,其内容、形式都应与区域有关。它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并明显表现出以下特征:鲜明的区域性。即地方性,是地方文献的第一特征,它记录了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教、历史等情况,并兼顾与本地相关的内容。
       突出的时代性。地方文献在时间上有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界限,我们对一切文献,尤其是历史文献,都有一个认识、应用的价值观念问题。史料性和实用性。地方文献中的地方志、地方史、谱牒、地方年鉴、方言、风情、经济等,大多出自当地名人手笔或机关团体的编纂,而且多经过实在调查、采访,有比较确切的统计数字,资料翔实、可靠。
       内容的综合性。地方文献的内容涉及人口学、民族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语言学、宗教学以及农业科学、地质科学、地球物理学、医学地理、自然地理、动植物学等,几乎包括了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文件载体多样性。地方文献收集的主题以地方史及家庭史为核心,类型包括族谱、旧报纸、年鉴、明信片、文件档案、碑文、传状,等等。其范围不仅有文字的,也应有非文字的,如图象、影视和文物考古的成果记载。
二、地域文化的定义
       地域文化专指先秦时期中华大地不同区域的文化。一些学者则将地域文化划分为广义和狭义,认为狭义的地域文化专指先秦时期中华大地不同区域范围内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广义的地域文化特指中华大地不同区域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时间上是指从古至今一切文化遗产。经过再三研究、反复探讨,多数与会专家学者认同“地域文化专指中华大地特定区域源远流长、独具特色,传承至今仍发挥作用的文化传统。
 
三、地方文献与地域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地域文化与市场经济水乳交融、相互渗透、相互依托。特定区域的文化底蕴、文化氛围和劳动者的文化素质,越来越成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软环境,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吸引人的地域文化,就会在竞争中落伍。必须更新观念,把地域文化发展放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经济建设课题,也是文化建设课题,没有文化的配合,经济建设是搞不好的。尤其是在当代中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文化底蕴与储备显得至关重要。
       地方文献是史料性很强的文献信息,是地域文化发展的重要文化基础和文化依据,任何文化产业的开发,都需要大量的相关信息作为考证。所以说地方文献与地域文化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地域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文献的支持,而地域文化的发展反过来又可以丰富地方文献的内容,是地方文献价值的真实体现。因此,地方文献工作者应做好这些文化遗产的记录保存工作,把本地区的地域文化资源继承好、保护好、传承好,把对地域文化的保护放在地方文献工作的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