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推荐

象州县图书馆愿景

发布时间:2017-08-02 09:36:00 作者: 阅读:19535

      我馆承诺将继续提供丰富的历史馆藏,并对数字内容公开获取。我们必须具备长远眼光,在当前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下,清晰认识前进方向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我馆致力于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递科学情报、开发智力资源、提供文化娱乐五大主要职能,这个五大目标做出贡献,提供有益于经济和社会的公共服务。
      一、基础设施建设
      图书馆新馆建设。在2020年前建成一个符合图书馆建筑规范要求的新图书馆,以优化图书馆环境,改善馆舍面积不足的现状。根据《公共图书馆建设用地指标》及《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新建图书馆以综合大楼为主体建筑,大楼前设有人员集散地、绿化地、停车场及无障碍通道。综合楼设书库、阅览室、外借处、电子视听文献阅览室、咨询服务大厅、目录厅、 多媒体报告厅、展示厅及办公区等。新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6200多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可藏图书量40万册,按照开放型、综合性、多功能的现代化标准建设好象州县新图书馆,构建象州县图书馆多层次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我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二、文献资源建设
      根据我馆实际情况,制定文献信息收藏规划,在文献采购工作中确立精品意识、特色意识和时代意识。有系统地入藏地方文献.参考文献、科普文献,有选择地入藏青少年课外阅读文献,把优化馆藏结构作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目标,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使之成为馆藏文献主体的重要部分。依据新馆设计规模,购书经费有计划、按比例持续增长,年增长20%,到2020年达15万元。在现有12万册馆藏纸质文献的基础上,以每年约2000册的增长速度发展,到2020年馆藏总量达到20万册以上,年订购报刊达200多种,电子文献达到2000余种。经过五年的收集、整理、应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形成馆藏丰富、结构合理、品种优良、各种载体互补共存的文献信息资源馆藏体系,基本上满足为全县各级领导机关决策、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及其他事业发展提供学习研究的需要。
      三、自动化建设
      1、全面采用Interlib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文献采访、编目、流通、期刊管理、检索等工作的自动化,在网络与数字资源建设服务上,能够为读者提供图书馆相关信息及读者指南、学术导航、参考咨询、信息摘编等相关数字化信息,能够为读者提供光盘数据库检索、网络数据库检索、馆藏书目、信息查询和网上信息浏览,努力建成一个技术先进,开发性能好,与全国高校各图书网站互联,符合国家数字图书馆数据标准,并能长期稳定可靠运行的图书馆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国际化的服务理念,面向研究型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创新支持中心和文化传承中心,成为一座环境友好、具有较强文献保障能力和知识服务能力的现代化、智慧型图书馆。
      2、数字图书馆建设。数字化建设的图书馆实行科学管理、拓展业务空间、提高服务质量的保障。未来五年,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力度,构建基于多网络、多终端、全媒体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扩充数字信息资源存储、运行和管理设备,升级管理软件,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提升网络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信息服务系统的应用。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任务有四个方面需求;一是增加数字资源存储设备及系统引进(包括:移动图书馆系统、图书馆微信服务系统、电子书24小时自助借阅系统、少儿触摸媒体 、电子报刊阅读系统和移动应用客户端平台等)。满足数字资源的不断增长和应用需求;二是完成图书馆图创集成管理系统软件购置使用工作,完成与乡镇图书馆、基层图书室建立总分馆制工作,形成“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的服务模式;三是引进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进程;四是配置防盗门禁系统级监控系统一套,保障文献资料的安全。
      四、图书馆价值观
      以人为本,读者至上;资源为基,服务立馆;团结和谐,创新发展。
编辑:象州县图书馆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象州县图书馆使命